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举办“理论照进现实:产业政策研究的现实重要性和理论有趣性何以兼得”学术讲座
2024年03月12日    编辑:    浏览量:    


2024年3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贺俊带来的“理论照进现实:产业政策研究的现实重要性和理论有趣性何以兼得”学术讲座在10号楼429教室举行。贺俊研究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二级研究员,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在《求是》、《人民日报》等发表分析性文章几十篇。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重要学术荣誉。

a52c5ef8ba9f2c93bb1ff38cfea1946

图 贺俊研究员在中心进行学术分享

在当前充满挑战和变革的时代,产业政策研究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贺俊研究员以研究的理论性和现实性为出发点,深入探讨了产业政策研究如何在理论和实践之间取得平衡,既保持理论的深度和有趣性,又兼顾现实的相关性。他的研究为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帮助和启发,引领着他们进一步深入学术研究的道路。这种综合性的研究方法不仅有助于理论的推进,也为解决当下面临的实际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

在讲座中,贺俊研究员首先探讨了“什么是好的研究”这个问题。他指出,好的研究应该具备理论上的吸引力,能够重新审视理论并对现实进行重新解读。同时,它还应该具有实践上的价值,与现实问题密切相关,并能提供诊断性分析。接着,贺俊研究员对研究的不同类型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学术规范性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基本前提。其次,研究还应该在理论上有所拓展,但当前这一点变得越来越困难。在实践性方面,他提出了两个标准。第一,研究对象的相关人士是否认可研究问题;第二,研究是否具有启发性,即是否能够为他人提供有用的思考和启示。

随后,贺俊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产业政策调查研究的几个基本方法论认识。为什么产业政策的有效性争论长期存在以及为什么一些重大的产业政策实践与产业政策理论偏离。这可能表明产业政策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尚未得到清晰解答。因此,方法论的认识变得至关重要和有意义。首先,他强调了学会降维研究的重要性,认为理解产业发展是理解产业政策的关键。其次,他提出了“政府可以干什么”和“政府不可以干什么”两个方面的问题,并反对了过于强调“强度”的研究方法。最后,他提及了调查研究是否饱和的标准。

最后,贺俊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调研经历,并强调了调研的重要性。他指出,通过深度调研,可以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事实中提炼出有趣的学术问题。在调研过程中,倾听重要当事人、跨学科研究、质疑问题情景以及冲突的事实都是发现有趣问题的途径。其中,通过理论和现实的冲突识别理论缺口尤为重要。调研过程中,需要学会在大背景下提炼问题,并站在重要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在“理论照进现实:产业政策研究的现实重要性和理论有趣性何以兼得”学术讲座中,贺俊研究员以现实性和理论性两个视角探索产业研究,并强调了深入调研的必要性。在会议上,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了各自的问题,与贺俊研究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这种互动有助于中心同学们进一步加强学习与研究,拓展了他们对产业政策研究的理解与认识。